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会务信息---->民建青海省委赴上一村开展调研 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民建青海省委赴上一村开展调研 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2016年3月30日,民建青海省委主委、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省部共建“青藏高原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理事王舰带领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成果转化办专家、青海省高原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豪以及省委会办公室、宣传部、调研部干部赴青海省统战系统扶贫点海东市乐都区峰推乡上一村就马铃薯种薯换种增产、产业多元化致富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据了解,上一村因为地处脑山,平均海拔在2800米以上,气候恶劣,土地贫瘠,加之交通不便和缺水,当地农民生活较为贫困。

上午9点,调研组到达上一村,同驻村第一书记肖庆(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干部处副处长)、第一副书记(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藏区办干部)马凯程见面简单了解情况后立即前往上一村一社、二社的马铃薯耕地实地调研。在田间地头,王舰主委向村民仔细询问了当地的海拔、气候特点,对农民在马铃薯种植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上午10点,调研组一行又来到上一村农业致富带头人郭占福的家中,实地察看了郭占福家中的3个马铃薯存放窖;上午11点,调研组一行在村党支部和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中,王舰主委对上一村的种植马铃薯的土地数量、亩产斤数、种薯型号、栽种方式等情况作了深入了解。中午12点,王舰主委一行就着烤马铃薯和当地的酸菜和上一村党支部领导和农户们就马铃薯种薯选择、发展土鸡特色养殖、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细致分析和研究商讨。

调研结束时,王舰主委认为根据调研情况,上一村的土壤和气候特征很适合种植高原马铃薯,他决定先向在上一村提供部分种薯试种,同时向农民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与支持,根据种植情况逐步扩大规模。通过几年发展,力争在上一村建立一个适合当地发展、规模适中的高原马铃薯种薯基地,摘掉上一村“贫困村”的帽子。青海高原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豪也表示,上一村的马铃薯收获后可由高原薯业有限公司收购。

2016年,青海省按照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 “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目标要求,打出一系列精准脱贫政策“组合拳”。王舰表示,围绕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目标,民建青海省委将组织专家、学者就精准扶贫、智力脱贫、产业多元化致富开展多项专题调研,为我省实现脱贫目标积极调研,建言献策;民建青海省委还将调动更多会内力量自觉参与爱心捐助、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活动。

(撰写:史海峰)

2016-04-01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