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会务信息---->关于在青海民建各级组织中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意见




关于在青海民建各级组织中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意见

民建西宁市委、格尔木总支、省直属各支部:

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隆重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民建中央《关于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民建中办发字【2018】17号)和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的有关要求,经民建青海省委研究,决定在青海民建开展系列纪念活动。为扎扎实实做好纪念活动的各项工作,结合青海民建具体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隆重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积极开展相关纪念活动,重温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对于青海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及全国“两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青海省“十三五”规划实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有重要意义。

二、活动目的

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引导推动青海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会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的信念和决心,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组织机构

为推动纪念活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民建青海省委成立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部署、统筹协调系列活动。组长:王舰;副组长:王建民;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卢军,办公室副主任:李国翠杨慧玲 李莉芳。
    四、活动内容及时间

1、全年深入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致民建中央十一大贺词精神,通过多种形式会务活动,邀请领导及会内理论专家到青海民建各基层组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2、在3月底召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的基础上,积极组织会员参与民建中央和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组织的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征文、文艺演出等纪念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会员思想教育,不断深化政治交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3、4月下旬举办民建青海省委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书画作品展及摄影展。

4、4月上旬—6月下旬,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围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亲历回眸、所见所闻、采访笔录、感想感悟等形式,多层次展现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光辉历史,全方位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多角度展示民建会员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多维度展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广阔前景。组织专家对征文进行评审,择优向建中央和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推荐,在民建网站、公众号和《青海民建》刊载。

5、4月中旬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支部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畅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伟大历史意义,盛赞隆重纪念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现实意义,切实增强广大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6、4月中旬,召开民建青海省委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研讨会暨演讲比赛。

7、围绕多党合作理论和参政党实践问题,引导广大会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党合作形成发展的历史,“五一口号”的提出过程、历史意义、现实启示,民建优良传统等选题,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突出思想性、学术性、实践性,稿件择优向建中央和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推荐,在民建网站、公众和和《青海民建》刊载。

8、青海民建各级组织要始终将政治思想工作放在工作首位,要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形势多样的组织活动对会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民建优良传统教育。

5月上旬,民建青海省委将组织全省部分骨干会员到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路军烈士纪念馆、原子城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通过了解党的革命史和多党合作历史,学习传承民建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广大会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

 五、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青海民建各级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开展好纪念活动作为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重要举措。在活动中要本着隆重热烈、务实节俭、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加强引导,共同将纪念活动开展好。

2、突出主题,丰富形式。青海民建各级组织要将开展纪念活动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紧密结合,通过召开座谈研讨会、学习辅导、撰写纪念文章、理论征文、参观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挖掘民建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这一历史事件的丰富内涵,充分发挥以史育人、传统感召的作用,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扩大共识,确保多党合作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青海民建各级组织及时上报纪念活动开展情况,省委会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纪念活动情况,扩大活动影响,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会员履职尽责的自觉性。

青海民建各级组织要立足实际,体现自身特色,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报送民建青海省委宣传部。

2018-04-04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