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会务信息---->缅怀英烈再扬帆 携手前进创辉煌




缅怀英烈再扬帆 携手前进创辉煌

                    ——民建青海省委文化艺术支部举行清明祭扫革命先烈主题活动

时届清明,翠柏凝春。为缅怀英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为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进一步弘扬红军西路军精神。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前夕,民建青海省委文化艺术支部部分会员及民建青海省委机关联系支部干部史海峰,参观瞻仰了西宁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认真听取讲解员现场讲解,开展了祭扫西路军烈士陵墓,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

西宁市烈士陵园始建于 1954年7月,园内安葬着 1776位烈士遗骨,其中包括西路军第九军军长孙玉清在内的 840位红军烈士。陵园门楼为两层楼阁建筑。门前有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群雕塑像,其基座上镌刻着李先念的题词:“红军西路军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广场。纪念馆是一个设计精巧的浅灰色两层建筑。整个建筑酷似三面迎风招展的军旗,这三面军旗,表现了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5军、30军、9军组建西路军的历史。纪念馆的正面还镶嵌着主题分别为“一条山大捷”“古浪激战”“梨园口战斗”“妇女先锋团”的浮雕。

祭扫活动中,文艺支部会员,胸前配戴着小白花,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西路军先烈们的长眠之处,在青松与翠柏的映衬下,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大家通过敬献花圈、鞠躬默哀等方式,祭奠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

1986年,园内增建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在西路军纪念馆中,会员们参观瞻仰了西路军从组建到兵败的全过程。一幅幅照片、一幅幅大型油画以及烈士遗物,让会员们深刻感受到了红军西路军将士浴血奋战、慷慨悲歌的光辉业绩和英雄形象。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大家静静聆听先烈们的事迹。展馆共分奉命西征、血战河西,惨遭迫害、山河垂哀,坚持战斗、忠贞不屈,党群营救、冲出罗网,欢庆解放、再立新功,人民怀念、万古千秋6个部分,完整地展现了西路军从组建到兵败的全过程。陈列展出了在青海牺牲的 5600余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的事迹。其中有照片 280余幅、大型油画170幅以及从“万人坑”挖掘出的烈士遗物等。

通过参观瞻仰,会员们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追思他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前赴后继的高风亮节,感恩他们用青春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1988年 8月,青海省西宁市在孙玉清烈士牺牲地,为他建立了汉白玉雕像和纪念碑。 纪念碑上刻有徐向前元帅的题词“西路军牺牲烈士的精神永垂史册”和悼念铭文。1996年,西路军纪念馆被命名为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青海民建省委文化艺术支部联系干部史海峰说,3月份,民建青海省委下发了《关于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方案》,按照方案中有关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部署要求,在清明节到来之际,组织青海省委文化艺术支部部分会员,举行祭扫活动,并参观瞻仰了西路军纪念馆。

青海民建省委文化艺术支部主委张杭青说,革命先烈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是广大民建会员学习的榜样,通过扫墓、参观纪念馆,让我们又一次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再教育。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承老一辈革命烈士的爱国遗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从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践行“两个绝对”,立足本职,务实本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撰写:文:焦万能 图:史海峰 )

2018-04-04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