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会务信息---->民建青海省委召开工作会议 学习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省委领导班子座谈会精神




民建青海省委召开工作会议 学习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省委领导班子座谈会精神

7月13日下午,民建青海省委召开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座谈会精神。民建青海省委副主委王建民、黄梓平,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一处处长童宁西,民建西宁市委主委满开清,省委会直属各支部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建民副主委主持。

黄梓平副主委传达了强卫书记在中共青海省委召开的各民主党派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强卫书记的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中共青海省委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研究制定加强民主党派工作的政策文件,注重深化与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和合作共事,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同时,我省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省民主党派工作得到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和中央统战部的充分肯定。

强卫书记就进一步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我省多党合作事业进步提出了几点希望。

一、牢固树立“同心”思想,在前进道路上共同团结奋斗。“同心”思想,是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经验作出的深刻论述,体现了对多党合作本质规律的科学把握,提出了多党合作鲜明的价值追求,为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我们务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从大局来讲,牢固树立“同心”思想,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做到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就是要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做到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对青海来讲,牢固树立“同心”思想,我们还要进一步发挥多党合作的政治优势,把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坚持以“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为共同奋斗目标,以“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先行区、生态文明先行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共同发展任务,凝心聚力,奋勇前行,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总之,我们要共同进一步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进一步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始终不渝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始终不渝地维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始终不渝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责。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需要全省上下继续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携手并肩,共同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希望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以创新的思路、有为的担当和务实的举措,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能,主动参建设新青海之政,积极建创造新生活之策,为推动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一要为建设新青海贡献智慧和力量。当前,新青海建设面临的最为主要、最为繁重的任务,就是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先行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希望各民主党派牢牢把握“三区”建设的新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借鉴经验,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新青海建设迈上新台阶。二要为创造新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创造全省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需要各民主党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己任,积极参与创造新生活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完善社会保障、扩大公共服务、推进文化繁荣、增加社会就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施扶贫攻坚战略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贡献力量,推动我省民生事业实现新提升。三要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各民主党派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广泛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主动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多提解决问题的建设思路、有效举措和管用办法,共同维护青海和谐稳定的大局。四要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各民主党派充分运用协商会、座谈会、交流会、政协专题发言、集体提案等多种形式,积极进行民主监督。党派的力量在基层,党派的生命在实践,希望各民主党派能够多深入基层、多深入一线、多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研究具体问题、提出科学建议,在新青海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有效发挥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能,推动青海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深入发展。多党合作的成效,既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作为,也取决于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希望各民主党派能够以这次换届为契机,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整体素质。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和渗透,不断提高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政治自觉。要结合自身优势和实际,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把各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明确、政治态度鲜明、政治责任强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品德高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下去。要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学习,加强调查,加强研究,尽快熟悉情况、理顺关系,拓展思路、大胆创新,注重团结、形成合力,使各民主党派班子都能够成为勤奋、实干、民主、廉洁、团结、坚强的领导核心。要着眼于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重视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三个为主”(以协商确定的范围和对象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代表性的人士为主)、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做好组织发展和成员教育管理工作。当前,随着多党合作制度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民主党派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希望各民主党派能够切实重视廉政建设,一如既往地抓好制度建设,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干部,一如既往地强化监督,确保每一位成员都能廉洁做事、清白做人、公心为民,始终保持民主党派成员的良好形象。

王建民副主委传达了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多杰热旦对学习贯彻和落实强卫书记讲话精神提出的具体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卫书记对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同心”思想为引领,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座谈研讨、主题培训、形势政策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成员的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坚决抵御各种不良思潮的影响,坚决拥护中央和省委对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维护政党和谐、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以思想建设的良好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二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卫书记对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作用提出的新要求,组织广大成员继续深入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领会和把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进一步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发挥民主党派参与重点调研机制的作用,紧紧围绕“两新”建设目标和“三区”战略实施选准调研课题,深入调研,就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让青海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再立新功;三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卫书记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深入推动中央4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科学发展能力、履职尽责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广交朋友能力;继续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发现、培养、使用、选拔等关键环节的工作,努力建设一批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的后备干部队伍;着力加强廉政建设,建立和完善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制,抓好廉政教育和制度约束,努力营造民主党派勤廉高效、务实创新的良好工作氛围

与会人员就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参政党履职尽责能力,围绕党代会确定的“两新”目标和“三区”战略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全面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等方面,畅谈了认识和下一步的工作。

 

(撰写:孙朝华)

2012-07-17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