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会务信息---->马培华副主席来青考察 与民建会员代表亲切座谈




马培华副主席来青考察 与民建会员代表亲切座谈

7月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在青考察期间与民建青海省委及部分基层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民建青海省委及民建部分基层组织的工作情况汇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吕刚、省委统战部一处处长童宁西等陪同座谈。座谈会由民建青海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建民主持,民建青海省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民建青海省委副主委王舰首先汇报了民建青海省委近年来的工作,他说:民建青海省委在民建中央和中共青海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切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把全会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新的成绩。民建青海省委充分发挥民建的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青海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夯实共同政治思想基础,思想建设不断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全力推进,关于提高对口援青投资实物工作量标准、健全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试验区生态补偿机制等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为青海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组织建设不断壮大,积极发展了一批政治觉悟高、专业素质强的高层次人才,在党派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在与基层代表的交流中,马培华副主席仔细询问了基层代表的工作生活情况、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并听取了会员代表的相关建议,他说:“广大会员为青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青海民建的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希望广大会员继续发扬民建光荣传统,为青海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在与高力、柴建中、王邦强、刘承禄等会员企业家交谈时,马培华副主席说:“青海的发展要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集约化经营、高附加值生产的绿洲农业等新兴产业;企业家是宝贵的财富,是最可尊敬的群体,他们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企业家会员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要培养政党意识,要深化对整个社会和政党制度的认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吕刚指出,近年来,民建青海省委广泛动员民建会员紧紧依靠基层组织,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得到了持续的加强和全面提升。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推动青海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民建青海省委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柴达木循环经济区建设、东部城市群建设等一批重要建议,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并加快和促成了一些重大项目的建设,服务青海“四个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社会服务工作有声有色,发挥自身优势,注重从智力、技术、资金等多方面为贫困地区提供帮扶,有力地支持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马培华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民建青海省委的工作,他说,近几年,一批批高素质的人才加入民建,充实了民建的力量,奠定了青海民建发展的基础;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发展,组织发展做到了数量与质量并重;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涌现出一批成果,在全省产生了很好的影响。省市民建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自身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在谈到青海民建今后的工作时,马培华副主席指出,首先,要 “弘扬时代精神 共圆中国梦”。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国际社会赢得了尊重,大国的地位逐渐显现。中国现在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时代,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这样的局面,在中国历史上是较为少见的。历史实践反复证明,找到适合中国发展的正确道路来之不易。正因为如此,我们要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核心就是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党的领导是和核心,没有核心,国家就成了无本之木。民建同中国共产党走过了70年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合作道路,在新形势下我们更应继承民建优良传统,坚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我们处在一个改革创新的时代,中央的定位是很准确的,就是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我们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一系列问题。中国梦和个人的梦想也是完全联系在一起的,每一个人的梦想都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为民主党派,我们要发挥优势,凝聚人心,和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要和时代精神合拍,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圆中国梦。

其次,要加强自身建设,为青海的发展献计出力。过去的几年,青海民建在高云龙同志的带领下,在全省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目前,青海民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自身建设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基础,青海民建应该继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推动青海民建各项工作。我们要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参政党发挥职能的本质要求。目前,我们参政议政的能力虽然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还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青海民建省、市委会要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领导班子要统筹规划,在选题方面集中会内企业家及专家学者的智慧,选出一些好题目进行调研,了解社会,了解企业,了解学校,了解国际、国内发展的态势,结合青海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做好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工作。我们要在支部活动和政治学习中贯穿参政议政能力培训,可以采取专家辅导、案例分析等方式开展培训工作。要逐步建立起一支参政议政骨干队伍。

最后,他要求,青海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中央对青海的发展是高度重视的。今年的新春座谈会上习总书记特别提到青海省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中华水塔。这就要求在我们在保持绿色发展的前提下加快青海的发展,青海未来的发展在于青海的环境优势和绿色优势,大家要围绕这些方面多做调研,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座谈会结束后,马培华副主席与会员代表合影留念。

(撰写:梅中谋)

2014-07-07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