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会员风采---->记民建会员、青海高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寿栋




记民建会员、青海高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寿栋

杨寿栋的青稞梦、健康梦

——记青海高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寿栋


青稞,生长于雪域高原的古老作物,有着广泛的药用和营养价值,是藏民族的主食—糌粑的原粮。粗粮,成为全球健康饮食时尚标签的今天,如何利用现代工艺将传承千年的古老糌粑优配成更健康、更富营养的“现代糌粑”,带给更多的人来自青藏高原的健康慰问,杨寿栋先生走在了前面,努力编织着属于社会、属于自己的“健康与青稞之梦”!

一 神奇的青稞

青稞之麦芒直指苍天,汲取天地之灵气,可谓是生命之根,希望之树!

青稞,生长于雪域高原的古老作物,是中原大麦的祖先,又称裸大麦、元麦、米大麦,是禾本科大麦属的一种禾谷类作物,主要产自中国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地,是藏民族的主要粮食。充沛的日照、稀薄的空气、寒冷的气候、冰冻的土壤,残酷而纯净的青藏高原赋予了青稞顽强的生命力和稀缺性,富含无与伦比的天然养分。历经400万年的物尽天择,青稞,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养育着时代的高原儿女,从物质文化延伸到精神文化领域,在青藏高原上形成了内涵丰富、极富民族特色的青稞文化。

青稞,味咸,性平凉,补中益气,主脾胃气虚,四肢无力,大便稀溏,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突出的医药保健作用。据《本草拾遗》记载:青稞,下气宽中、壮精益力、除湿发汗、止泻。藏医典籍《晶珠本草》更把青稞作为一种重要药物,用于治疗多种疾病。

青稞营养丰富,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质元素和多种功效的天然活性物质。

青稞是世界上麦类作物中β一葡聚糖含量最高的作物,平均含量高达6.57%,是小麦的50倍;这对预防结肠癌、预防心血管疾病、防治糖尿病,提高机体防御能力、调节生理节律具有保健作用。所含膳食纤维含量达16%,是小麦的8倍;膳食纤维具有清肠通便,清除体内毒素的良好功效,是人体消化系统的清道夫。青稞普遍含有74-78%的支链淀粉,这对过多的胃酸有抑制作用,对胃肠病灶可起到缓解和屏障保护。此外,青稞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E及钙、铁、铜、锌、硒等矿质元素;另据最新研究表明,青稞还含有一种特有的胆固醇抑制因子。

青稞,是上天赐予人类的良食!

作为最典型、最正宗的高原特色产品—青稞食品,越来越受到到消费者的青睐。在众多青稞产品研发、生产队伍中,青海高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寿栋走在了创新的前沿。

二 温商精神

“敢为人先,勇闯天下,吃苦耐劳,永不放弃”,当青海高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秉承温商精神,扎根于雪域高原,便勃发出一股回归健康膳食之道的正能量。

杨寿栋,浙江温州人,和众多南方人一样,他很早就开始经商。原先主要从事商贸、电器、矿产;经常在外就餐,目睹了食品行业不卫生、不健康的众多现象,也使得他患了肠胃病;从那时起,就让他萌生了进军食品行业,一定要做健康食品的念头。

早期在西北从事商贸时,杨寿栋先生就对青藏高原的特色作物有较为深刻的了解。他认为,好的食品源自原材料产地—食品的源头,作为被誉为世界最后一片净土的“青藏高原”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因此,他将目光投向了“地球最后一片净土”—青藏高原,更准确地说是青海。

青海独有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使得这里的物种具有非常好的品质和鲜明的特点,地方产品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杨寿栋先生认为,从事食品行业一要考量产品的特色,二是要考虑产品的原料供给,保证实现工业化生产。借助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经市场调研、论证和分析,最后甄选了青稞这一高原特有农作物。“青稞不仅可以满足于工业化生产加工,更重要的它具有同类农作物不可比拟的营养价值”,杨寿栋先生说道。

2012年年初杨寿栋先生怀揣着梦想和信心只身来到了青海,于7月份,青海高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宁生物园区成立。

“公司成立至今已有三年多,刚起步阶段,凡事我尽量亲力亲为、亲自参与,采购、配料、生产等环节我都做到心中有数,涉及产品安全、质量方面的问题一向采取零容忍的措施;因此,也培养了员工要生产安全、高品质食品的意识。在这三年里我抓的最多的就是保证产品的安全、质量前提下,对产品的优配研发。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营养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因此对产品的科技化含量要求更高”。杨寿栋先生在谈到公司成立后他最关注的问题时说道。

经杨寿栋先生不懈的努力,起初在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以青稞为主原料,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传承藏民族数千年的糌粑精髓,融合科学的营养优配,结合雪域高原特色的富含营养的黄蘑菇、牦牛骨、燕麦、亚麻籽、枸杞、蕨麻(人参果)、鲜牛乳等,采用先进的保纯生产工艺,研制出更健康、更富营养的高原健康品。经过三年多的不断研发,顺应行业发展趋向及市场需求,与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合作,产品先后经三次迭代更新,现以改良“糌粑”,粗粮中的贵族—沃垚百岁饼系列、沃垚小点心系列、沃垚黑食膳及沃垚原粮问世;并结合运动营养学专为运动人群量身打造了“开路运动系列”。

研发出的多种系列中高端原生态食品及功能性食品以其高营养、高能量的特点成为第十二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运动员唯一指定营养餐,为来自世界的自行车运动员提供具有抗疲劳、增耐力的功能性食品;部分产品获得专利证及省级科学技术成果奖。由此,“沃垚”“开路” 两大品牌青稞系列食品以其原生态品质、独特的口感和营养,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了解了这一与众不同的青稞食品,并深得食用者的好评。

 

 

三 倡导健康饮食,创立生态品牌

产品的上市,也预示着公司发展战略的转移,市场营销成为重中之重。杨寿栋先生说:“我们提倡的是引导性消费理念。当前有很多消费者只注重食品的口感,忽略了食品的健康和营养;我们就是想改变消费者这一消费观念。刚开始想的简单,实际很难。难点在于:一是在众多的食品中,我们并不突出,加之没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市场营销当中,市场知名度较小;二是消费者对对如何健康是很模糊的,对青稞的健康保健功效认知度还欠缺;我们不是顺着消费者的口感,而是引导消费者健康饮食,这往往造成引导性消费将会付出更多,阻力也更大;三是由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层出不穷,消费者对食品失去了信任度,所以真正的良心食品也很难取信于消费者。既然已经投身于此,就要继续走下去,通过青海高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把这一青藏高原的优秀物种推广出去,让这古老而稀缺的良食惠及更多的人。虽然过程艰难了一些,但作为一个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应该具有迎难而上的精神”。

青海高健公司以“服务于人类健康”为理念,以大健康之核心的—“食育观“为产品导向,以”健康、营养、原生态“为产品定位,奉行”零合成香精香料 色素、零激素、零防腐剂“的原则,始终将健康、营养放在首位,从原料的筛选、配料到生产加工都严把质量关,“沃垚”系列产品已取得绿色食品认证。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战略,公司自有基地带动高原农户种植生产青藏高原特色农作物—青稞、燕麦、亚麻籽三大主原料;拥有先进的原材料梳理、筛选、清洗、磨粉、包装、生物提取设备及先进的食品加工生产线;公司现已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食品深加工企业。

据杨寿栋先生介绍,产品现已实现用纯鲜牛奶代替水,并从高原特色优质农作物中提取有益营养素,再优配到产品中,使产品品质进一步升级;并且所有产品不添加香精、香料、色素、激素、防腐剂,进而最大限度保持产品的原生态品质;其中“沃垚”系列产品使用健康甜味剂—木糖醇、麦芽糖醇,是三高人群的福音;“开路”系列产品以持久供能、持久饱腹、抗缺氧、抗疲劳、高效价蛋白、功能性氨基酸、代谢必需维生素的特点专为运动人群量身打造。这些都为青海高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出“食尚藏粑”这一“粗粮中的贵族”奠定了基础。

随着产品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杨寿栋先生同时也感到压力更重了。他表示:“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金和人才的短缺,但我相信,困难是暂时的,通过全体高健人的努力,“沃垚”“开路”产品一定会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我们将会继续努力编制属于社会的‘健康梦’和属于自己的‘青稞梦’”。

在这里我们衷心地祝愿,在杨寿栋先生的带领下,“青海高健”早日实现他们梦想,让这一出自青海的特色、高原健康品走向更大的舞台!

2016-08-05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