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会员风采---->记民建会员、青海乐平心理中心主任祁乐平




记民建会员、青海乐平心理中心主任祁乐平

 情系格桑花 爱心奉昆仑

——记青海民建会员、青海乐平心理中心主任祁乐平


她被授予2010年第二届国际莫尼卡人道主义杰出奖;她不畏艰难,悉心钻研心理学;她坚持服务高原,为高原尤其是灾后群众解决心理问题;她致力于从事心理咨询工作,通过拓展、使用和传播心理学知识,加强人们的心理保健,增强应对生活的压力。她就是青海乐平心理中心主任、民建青海省委直属综合六支部会员、民建青海省委妇委会委员祁乐平。


我爱草原,更爱这片草原上的人们


祁乐平1975年出生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父亲是蒙古族、母亲是藏族。尖扎县是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藏区,生活在九曲黄河第一弯的她从小就继承了来自父辈的豪放与朴实。说起家乡,她热情的向笔者介绍起同仁的热贡、康扬的风光,家乡的山山水水在她的描述中散发着奇特的高原自然风光。改革开放前的黄南州道路交通不便,农牧区群众生活艰苦,观念也较为落后,许多地方存在着男尊女卑、重男轻女的观念,家庭暴力也经常发生。这些都给祁乐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她开始思索解决的方法。受到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心理学姐姐的影响,她开始有意识的接触心理学,在填写高考志愿的时候她义无反顾的选修了心理学。祁乐平在少女时代最喜欢高尔基的一首诗,诗中这样写道:没有太阳,花朵不会开放;没有爱,便没有幸福;没有妇女,也就没有爱;没有母亲,既不会有诗人,也不会有英雄。在高中时她就联合几位同学捐助了一名因家庭贫困辍学的藏族小姑娘卓玛,现在卓玛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对于祁乐平来说,对都市的熟悉远不及对草原熟悉,她喜欢汽车驶出西宁,看到一片片草原铺在眼前,草原上那一簇簇盛开的格桑花,花瓣如绢般柔软,看上去很淡薄,却有着极顽强的生命力,安静的在蔚蓝的天空下生长,就像生活在青藏高原的各族儿女。“我爱草原,更爱这片草原上的人们,我要用我的所学去帮助他们”,祁乐平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经过多年刻苦的学习,她先后取得了心理学硕士学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和国际注册高级EAP项目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现在,由祁乐平担任主任的青海乐平心理卫生咨询中心做为青海省首家专业心理健康卫生服务机构,拥有在册咨询师二百多名(其中包括蒙古族、藏族、回族、土族等),拥有省内最强大的心理咨询师团队。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北大、北师大、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华西医科大学以及上海、广州、郑州、四川、甘肃、宁夏等省市各大心理机构建立了资源共享科研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乐平心理卫生咨询中心与各大医院、学校、妇联、公安、监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团体咨询与培训,为我省培训心理咨询师350名。通过开展教育心理辅导师培训、和谐校园建设、婚姻家庭、亲子关系沟通、子女教育问题、学生心理问题、考前解压、大学生就业职业规划指导等工作,接诊心理问题的来访者2200多名,使他们身心和谐,健康快乐的生活。


我要和孩子们在一起


2010年4月14日我省玉树州发生了7.1级强烈地震,在民建青海省委的号召下,祁乐平立即自发组成心理救援小组赶赴灾区开展灾后心理援助,并积极捐款捐物。孩子们惶恐的眼神和无助的哭泣牵动着所有人的心。4月23日祁乐平在劳动路小学对该校教师进行了《教师如何对灾后学生进行学校教育中的心理关怀及心理疏导》的讲座。4月26她又到南川西路小学对来自玉树灾区的孩子们进行团体心理疏导……2011年元旦乐平心理咨询中心的全体老师带着新年礼物去玉树和玉树的孩子们共度新年; 2011年2月25日祁乐平和老师们去玉树接放寒假孩子们返回西宁上学;2011年4月14日祁乐平和老师们来到玉树进行玉树地震一周年祭。

“天灾无情,我要和孩子们在一起,为了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即便再苦再累也在所不惜”。 2010年4月15日,玉树地震的次日,祁乐平就匆匆赶往玉树。地震发生的最初,心理咨询其实还完全没有用武之地,但她还是毅然决决定去玉树。“我是高原的儿女,灾区里有我的同胞,能为灾区做点啥就做点啥。”凭着这样朴素的想法,祁乐平跟着去玉树执行任务的果洛特警队的弟弟第一时间赶到玉树。去之前,她找了一辆面包车,拉了些救灾物资,到了玉树她不顾疲劳,赶紧把方便面、罐头、矿泉水等物资分发到群众手里,没有给自己留一点。她跟着救灾人员一起,四处奔波,在废墟里寻找幸存者。在一处废墟,她找到了一大一小两个孩子,她背上背一个,怀里抱一个,把孩子们往赛马场转移。“平时抱着自己的孩子走半截路都非常吃力,也不知道我那时候咋那么有劲,反正一直在干活,到晚上才发现异常疲惫,而且一点吃的都没有,一口水都没有。”祁乐平的弟弟再次见到姐姐已经是三天后了,他看到姐姐捂住的大口罩黑乎乎的,满身是土,头发散乱,声音嘶哑。这是他平常所熟悉的那个爱干净、穿着得体的姐姐吗?他给姐姐递了一瓶矿泉水,她摘下口罩,干裂的嘴皮子已经出血了,几天没好好吃饭休息,姐姐的下巴都尖了。他知道,头天来的时候,姐姐把东西都分发完了,所以,两天来祁乐平基本没吃东西。


我就是他们的妈妈


4月26日,祁乐平负责接洽,把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的129名学生护送到海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祁乐平和其他老师们一直陪伴着孩子们。天色一黑,孩子们不但不睡,反而坐起来了,其中两个孩子不停地说:“你听,老师,地在叫。”祁乐平来到这孩子身边,紧紧地抱着他:“听妈妈的话,地没叫。这里很安静,很安全。妈妈在你身边。”“我什么都没有了。”这孩子也抱着祁乐平,带着哭腔说。“你有的,你还有我,我就你妈妈。”其他老师也抱着年纪小的、情绪激动的孩子们,孩子们团坐在一起,有的犯起了困。就这样,祁乐平抱着这个孩子过了一夜。从第二天开始,孩子们都喊她“妈妈”,祁乐平眼含着热泪答应着。“对这种大灾难后的心理干预,前期只能是陪伴、安慰,给他们安全感。这些孩子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惊恐、没有安全感。为了给他们安全感,我们中心的老师们三天三夜都没怎么睡,陪他们。尤其是半夜,我们还打着手电筒到每个宿舍查房,因为有的孩子确实睡不着,我要让他们知道,一直有人在负责他们的安全。“从那时候起,我真的觉得,我就是他们的妈妈,他们也把我当作妈妈。我会随时随地了解他们的情况,不管是见面还是通电话,我是离不开他们了,”祁乐平这样说道。2010年“六一”儿童节,祁乐平出资,带着十六名灾区孤儿去北京过节。“换个地方,和小朋友在一起,会让孩子们有安全感,他们不会有被遗弃的感觉,能更快从恐慌中走出来”,祁乐平和这个特殊的团体一起过了“六一”儿童节,“节日里自己的孩子没人陪,孩子打电话来就哭,我不是一个合格母亲。”长叹一口气,祁乐平无奈的说。

有一次,祁乐平结束了民和转导乡留守儿童调研返回的路上,由于路不好走车速很慢,她听到孩子的哭声。此时,暮色苍茫,炊烟袅袅,该是晚饭时候了,整个乡村沉浸在安详中,谁家的孩子哭得如此凄楚?祁乐平循着哭声找去。当她迈进这个破败的小院子时,一个小姑娘趴在地上无助地哭泣,原来孩子的父亲眼睛残疾,母亲由于腿脚不方便正在挪着步子去抱孩子,祁乐平抱起小姑娘,孩子脚上的雨鞋掉了,而另一脚上的布鞋破旧不堪,而且是那么的不合脚。祁乐平忍住眼泪,和司机把车上的食品和用品都搬下来,堆放到他们家厨房里。从那时候起,这个叫丫丫的小姑娘就成了祁乐平的又一个女儿。上街购物,给自己的孩子买衣服玩具,她会记得给小丫丫买一份;逢年过节,置办过节的吃吃喝喝,她也不忘记小丫丫家的那份,就连开学的书包也是一次买两个。每次去民和,都要给小丫丫一家捎带生活必需品。对祁乐平这样执着的举动,丈夫最初对此也是有意见的。但是,陪祁乐平跑了几趟后,丈夫由最初的不理解变成了支持。现在,由祁乐平一个人的省吃俭用变成了全家的省吃俭用,从对留守儿童的资助,到对玉树孤儿的资助,大量的资金都来自祁乐平并不富裕的家庭。所以,名牌服饰和考究吃穿不再是祁乐平一家子的追求,甚至有时候,和朋友偶尔逛逛街,明明很喜欢的服饰,祁乐平犹豫再三还是不会买:“省下这几百块钱,还能给丫丫支付一年的学费呢。”


奉献爱心就是收获快乐


2008年4月,祁乐平和中心的老师到民和县北山乡、转导乡开展心理疏导。这两个乡因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较多,这次活动祁乐平一住就是20天。北山乡和转导乡在脑山地区,山大沟深。有些地方没有路,祁乐平和中心的老师们要翻山过岭才能到达,漫山的沙棘、黑刺扎得他们腿上献血直流。在寒风凛冽、白雪茫茫之中,祁乐平顶风踏雪,开展了多次心理辅导,有一次在帐篷教室里上课时,祁乐平动情的说“快乐的方法就是去奉献爱心,帮助他人”,人群中爆发出长久的掌声。

近几年,祁乐平和乐平心理卫生咨询中心多次针对教育心理辅导师、偏远山区留守儿童、孤儿、残障人士等开展心理援助。2008—2012年,在西宁监狱开展管教人员及服刑人员的心理疏导,并针对服刑人员开展多次国学教育;2009年3至11月份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给留守儿童及残障人士进行心理疏导及互助;2009年6月份在黄南州尖扎县、河南县对当地的藏族、蒙古族的留守儿童、孤儿、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进行心理疏导;在西宁市各小学进行了心理疏导及师生心理培训,并且给西宁市西关街小学、西宁市劳动路小学、西宁市南大街小学、平安县第二中学进行了心理咨询辅导站的挂牌将长期进行定点心理疏导及培训;2010年给城中区教育局所有小学、城北区光明小学、祁连路小学、吴仲学校免费发放《弟子规》教材共计4万册并给玉树孤儿发放助学金20万元,帮助其他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课的设置及开展心理咨询沙龙;2011年3月2日前往湟中县李家山中心小学进行全校师生心理疏导,同时发放教学用具及学生学习用品;2011年3至5月共进行心理疏导及生活救助的偏远山区中小学学校共计15所,(民和、乐都、湟中县等)直接获益人群8000余人。

祁乐平还积极参与民建青海省委“三下乡”、“温暖之旅、爱心之行”等活动,两次被民建青海省委授予优秀会员和社会服务先进个人;2010—2011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两次来青海调研,祁乐平作为会员代表向陈昌智主席汇报了乐平心理卫生咨询中心开展灾后心理援助和开展针对偏远山区留守儿童、孤儿、残障人士等心理援助的做法,得到了陈昌智主席的称赞和肯定。

面对祁乐平,听着这位女性心理学专家的心路历程,看着她眼神中流露出的爱心和希望,我恍惚觉得,格桑花就在我的身边。我不禁轻轻地哼起了歌曲:“你有一个花的名字,美丽姑娘卓玛拉,你有一个花的笑容,美丽姑娘卓玛拉……”

(撰写:卢军 史海峰 孙朝华)

2012-04-13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