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工作研究---->民建中央2022年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




民建中央2022年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

学习传承“十个坚持” 全面加强参政党建设

    

   在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70多年里,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党为师是中国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当前“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深刻总结中共的百年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为“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科学剖析新时代参政党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特别是“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我们得到以下六个方面的重要启示。

  一、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确保前进道路不偏向、不迷航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革命的历史一再证明,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主义、旗帜、方向、道路问题都是第一位的,如果在这些方面犯错误就是颠覆性错误。因此,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中国道路。

  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依然复杂,如何在风云变幻中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民主党派是如何经过实践比较,主动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在新时代更要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要求各民主党派始终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时刻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政治定位,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决不能在主义、旗帜、方向、道路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努力建设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二、始终坚持加强理论武装,确保用科学先进思想武装头脑

  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理论武装,坚持理论创新和坚持自我革命相结合,在坚持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前提下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进程,确保用科学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引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

  民主党派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理论武装,自觉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继承、发展和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并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确保始终用科学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引前进,推动参政党建设更上新台阶。

  加强理论武装在新时代的另一个重点是学习好、践行好新型政党制度。新型政党制度的提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又一次重大理论创新,是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与理论创新良性互动的结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政治发展、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理论贡献,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乃至全体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政治创造。这就要求各民主党派要牢记合作初心,将学习好、践行好新型政党制度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组织党派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起努力推进新型政党制度发展完善。

  三、始终坚持凝聚思想共识,确保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前进

  高度重视、大力抓好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代表的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既旗帜鲜明坚持真理,又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强有力的意识形态工作凝聚思想共识,确保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

  进入新时代,由于美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阵营依然在不断加大对中国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的力度、强度,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意识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十分明显,民主党派更需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民主党派要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当前思想政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深入剖析其根源所在,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的成功经验,努力建立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长效机制,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凝聚起参政党建设的强烈共识、强大力量。2018年9月印发的《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不仅凸显出民建组织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强大的政治坚定,也为其他民主党派做出了有益探索。

  四、始终坚持聚焦中心工作,确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偏离

  始终注意处理好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之间的关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聚焦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中心工作保持良性互动、凝聚起强大合力,确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偏离,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在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凝聚起加强参政党建设的强烈共识、强大力量的同时,也要始终坚持聚焦中心工作,确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各民主党派要深入研究剖析、努力解决好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努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为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真正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从而为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更多更大贡献。各民主党派要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入调研、积极献计献策,团结引领党派成员立足本职、勤勉履职,共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确保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不忘本

  正如《决议》所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十个坚持”的第二个坚持加以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特别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导向,这也是参政党建设应该始终牢记的根本。

  这就要求民主党派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统一战线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深度融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努力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人民参政、靠人民参政,积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六、始终坚持不断增强本领,确保以过硬能力致力民族复兴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使得我们在新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进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并且面临的风险、挑战是前所未有的,要求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也对能力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时就特别强调,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面对新时代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民主党派要不断增强本领,努力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力争取得更多胜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大力加强五大能力建设,不仅要准确掌握世情、国情、民情,而且要把准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加强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对本专业最前沿的先进技术、最热门的焦点问题、最关键的突破重点等有深入、透彻的把握,大力提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本文荣获民建中央2022年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

(撰写:朱继东)

2023-08-31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