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工作研究---->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为青海经济和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为青海经济和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在民建青海省委四届三次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
(2004年2月22 日)马培华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现在,我受民建青海省第四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省四届三次全委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一、2003年主要工作回顾过去的一年中,民建青海省委在民建中央和中共青海省委的领导下,按照省四届二次全委会议制定的工作计划,在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加强组织建设,完善组织结构;活跃社会服务工作;加强理论研究,做好宣传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机关建设及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等方面,带领全省广大会员团结奋斗、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一)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自身建设

  政治理念、思想建设工作是参政党建设的根本。2003年,民建青海省委把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省委会制定了具体的政治学习计划,首先从机关干部做起,将政治学习制度化,同时通过订阅书籍、报刊及向基层组织下发学习文件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号召全省广大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省各级基层组织以各种形式学习座谈,并将学习心得及体会上报省委会。8月15日民建中央副主席路明为我会100余名骨干会员作了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报告,报告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民主党派的关系和"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两个方面做了深刻的阐述,把我会学习活动推向了新高潮。9月份,我会选拔8名机关干部及骨干会员参加了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民主党派无党派领导干部读书班",10月份参加了中共中央统战部举办的"第97期香港工商业研讨班",11月份我会举办了新会员及骨干会员学习班,通过学习,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增加了动力。

  (二)加强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影响力

  以省委会各部门为主线建立的支部联络员制度,有效地促进了我会宣传网络的建设。2003年,我会共编发《快讯》15期、会务动态及大事记5期,及时准确地报道了会务动态、会员风采等,增强了思想宣传工作的时代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全年发行《青海民建》2期,进一步扩大了青海民建与外界的交流,提高了青海民建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也成为广大会员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交流、发表意见、刊载作品的载体。省委会会同青海华实网络科技公司共同完成了青海民建网页总体框架的设计和修改、文字内容的编排和审查、服务器空间的申请、网页内容的上传和维护更新等工作,青海民建网站正式开通。去年我会共向民建中央报送宣传材料20余份,大部分被民建中央《民讯》杂志及民建中央网站采纳,青海民建的一些重要活动报道出现在省市级报刊和电视台。2003年我会提交的《关于加强新时期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一文获得民建中央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黄佩球希望小学开工典礼》获民建中央新闻宣传工作优秀作品奖。

  (三)以支部换届工作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2003年上半年我会圆满完成了民建西宁市委及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工作。通过这次换届,合理调整了基层组织结构,将一批年富力强、热心民建会务工作的优秀会员选拔到基层组织领导岗位上来,增强了我会基层组织的活

力,同时在这次换届工作中,我会率先实行了民主投票选举的办法,开创了我省民建历史上的先河,受到民建中央的好评。民建西宁市委适应时代要求,打破过去按行业、按系统组建的基层支部,按区域重新调整组建,发挥区域优势,受到区、县党委的重视和好评。通过支部换届,为我会的组织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我会继续坚持"三为主"原则,贯彻"注重质量,注意数量"的方针,注重经济界代表人士和其他方面专家学者的发展工作,借以改善会员的结构。着重吸收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入会。2003年共发展会员49名,其中国企高级管理人员5名,国家公务员3名,非公经济人士10名,其他界别32名。大专以上学历占95.6%,硕士2人,有高级职称的3名、中级职称的10名。他们的入会,进一步改善了会员队伍的结构,增强了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我会副主委黄梓平、秘书长包国英两位同志分别当选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副主委高建普增补为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实科技董事长李银会当选为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IT组成员。

  二、进一步贯彻落实了联络员制度,由省委会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担任联络员,每人分别联络5-6个支部,按照已制定的"基层组织联络制度"开展工作,促进了省委会与基层组织的上下联动。通过省委会主要领导参加基层组织活动、慰问部分原工商业者、走访看望新老会员,举办大型春节联谊活动等,紧密了与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之间的联系,增强了会的凝聚力。

  (四)尽心尽力,积极服务社会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扩大社会联系,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会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体体现在社会服务工作的各方面。第一,我会组织人员就如何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开展了调研活动,通过走访部分会员企业家,向所联系的非公经济会员发放调查问卷表等形式,取得了非公经济会员企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并向民建中央上报了《民建青海省委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调研报告》。年底又选派民营企业家会员10余人次,参加民建中央举办的"中国国际中小企业经济论坛"及"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使他们进一步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促进了我会会员企业的健康发展。第二,大力开展扶贫济困活动。2003年,我会多次参加由省委统战部组织的赴乐都县下营乡扶贫活动。省委会机关在会领导的带领下,踊跃捐助,共捐助衣物200余件,面粉40袋,茯茶60块,现金1500余元。这项活动引起了巨大反响,部分共产党员和广大会员也积极参加了这项献爱心活动。民建西宁市委深入大通县朔北乡永丰村科技扶贫,向农民讲解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并捐助了科技书籍和衣物。第三,拓宽社会服务工作领域,建立捐款资金管理制度,成立了"民建青海省委扶贫教育资金管理委员会",从而进一步调动会员中有志之士在扶贫开发、教育捐助、下岗职工再就业等方面的积极性。民建会员、青海西旺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池立群先生,向资金管理委员会捐款人民币10万元。运用这些资金,我会设立了"民建西旺教育扶贫基金",向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捐资4万余元,救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40名,同时在春节期间对部分困难会员进行了慰问。第四,加强同民建中央及内地兄弟省份的联系和交流。争取到香港会员黄佩球先生教育扶贫资金人民币30万元,经与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的有关领导进行联合考察后,在乐都县下营乡、民和县官亭镇修建了2所"希望小学"。第五、为提高我省及西部地区民建希望学校骨干教师的素质和教育管理水平,受民建中央委托,我会于暑期在西宁举办了"民建希望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来自陕西、内蒙、宁夏、甘肃、及我省各州、县的4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

  (五)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一年来,省委会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青海经济大发展这一主题,就非公经济发展、金融改革、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组织会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年初,省委会向广大会员下发了参政议政参考课题,选择了五个方面42个课题供会员参考。同时,省委会提出的《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发展的障碍因素分析及对策研究》课题获民建中央资助。在课题实施中,我会利用青海大学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省内70家中小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并会同省经贸委、青海大学、会内有关专家及会务工作者共同组成调研组,深入到民和、化隆、循化等县的9家企业,实地了解我省中小企业的现状,并多次召开由地方经济主管部门、企业家参加的座谈会,探讨企业今后发展的方向,最终我会形成了1万多字的课题调研报告,上报民建中央,得到了民建中央的好评。另外,我会在民建第五期希望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办班期间,对希望学校目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撰写了题为《努力改善希望学校的教学条件,推动希望工程向前发展》的调研报告,上报民建中央,该篇文章刊登在中央领导参阅的《情况反映》刊物上。2003年,省委会向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共提交提案19件,大会发言2件;市委会向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16件,大会发言1件。

  (六)加强制度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

  我会在决策和实施决策过程中,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建立健全了各项会议制度和工作制度。去年共召开全委会一次、常委会三

次、主委办公会五次,确保在充分发扬民主和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对重大事项作出决策,从而有力地推进了会内民主进程。

以规章规范人、以纪律约束人。省委会机关参照民建中央机关管理制度,结合我省实际,充实、修订、完善了我会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做到了各部门工作月初有计划,月底有检查;年初有打算,年终有总结评比。我会在年终对8个先进支部、22名优秀会员和14名参政议政积极分子进行了表彰。

经中共省直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批复我会成立了机关工会委员会。机关工会成立后,先后举办了书法、摄影展,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了机关干部的文化生活,使机关内部形成了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

按照民建中央和省档案局的要求,积极推进机关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继续加强对档案管理相关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依法治档,力争在2004年达标验收中达到省档案管理二级标准。

面对2003年上半年发生的"非典"疫情,我会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抗"非典"领导小组,号召全体会员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防治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严格、细致、镇定、有序"的要求,积极做好防治工作。

  各位委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如参政议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外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路仍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给予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二、2004年工作要点 2004年,我会将紧紧围绕民建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中心任务,振奋精神,同心协力,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为青海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和民建中央八届二中全会精神

  不断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把广大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六大和民建中央八届二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来。继续开展"三增强,四热爱"、"建设新世纪参政党,做合格民建会员"、"青海大发展,民建会员怎么办?"等主题教育活动,真正使全体会员做到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会出力,为会争光。在注重政治学习的同时,加强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的学习,充分利用各种学习

班、研修班,组织会员及机关干部深造学习,不断提高我会的整体素质。

  (二)发挥整体优势,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2004年我会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针对当前经济生活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选1-2个重大课题,利用2-3个月的时间,组织有关专家学者、会务工作者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并撰写出有深度、有见解、具有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建议和意见。同时积极探索在基层支部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如:对一些课题在会员中进行招标、开展"议政日"等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另外,要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根据各专委会的特点,组织开展活动,收集意见建议。

  (三)继续加大组织建设力度,培养适应新世纪发展的人才队伍

  基层组织是会的细胞。会的工作基础在支部,人才在支部,智慧和力量也在支部,基层支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会的事业发展。我们要不断探索支部建设的新思路,切实帮助支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支部主任和骨干会员的培养和教育工作,充分发挥联络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基层支部的重要作用。今年要适当加快会员的发展速度,在发展与经济工作有联系的专家学者入会的同时,按照《民建中央关于加强所联系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的意见》,积极稳妥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入会,坚持"团结、帮助、引导、教育"八字方针,努力促进我会所联系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帮助他们做强、做大自己的企业,使他们为青海的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要加强民建青海省委后备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对后备干部进行分类选拔培养,建立考核机制、管理机制和运作机制,使民建事业后继有人。另外在适当的时间举办两期会员培训班,系统地学习党的统战政策,了解本会会史,提高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并积极选送部分骨干会员参加民建中央和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培训班。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2004年在完成两所在建的希望小学基础上,加强与民建中央、爱德基金会及社会各界的联系,积极争取各方面资金,争取再援建1-2所希望学校;继续完善"教育扶贫资金工作委员会"的各项管理工作,扩大教育扶贫范围,为我省的教育扶贫工作做出贡献;积极开展对贫困山区农民的送温暖活动,组织会员以不同形式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五)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畅通宣传工作渠道

  进一步办好《青海民建》刊物,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加丰富多彩,真正成为广大会员学习理论的园地、建言献策的阵地、交流思想的平台、展现风采的窗口。充分发挥青海民建网站的桥梁作用,扩大宣传,加强网上交流。加强对会务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通过省委会《快讯》及时准确地报道会务动态,积极向《民讯》、《统一战线》等省内外有关刊物投稿,扩大青海民建的知名度。

  (六)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

  提高人员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是机关工作永恒的追求。新时期民建工作更要加强自身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开展创新性的工作。民建机关应着力创建"学习型、工作型、服务型、落实型、廉政型"的机关,为开创民建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和业务培训学习,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政治敏感性,力争建设一支高效、文明、团结、务实的机关队伍。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2004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也是将我会各项工作继续推向深入的一年。我们将更加有效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围绕基层组织建设这项中心工作,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继承和发扬民建会的优良传统,在民建中央和中共青海省委的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把青海民建的工作不断推向前进而努力奋斗!

2006-04-03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