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工作研究---->提案工作知识




提案工作知识

  政协提案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向全体会议或常委会议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后交付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提案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联名。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可以本党派、团体名义提出提

案,提案应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地方重要事务、人民生活、爱国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提出。

  提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提案的科学性概括地说,就是提案要持之有据,言之有理,建议可行。所谓持之有据,就是提案要有事实依据,反映问题客观,实事求是,叙述清楚具体。所谓言之有理,就是要善于对问题作科学的分析、判断,逻辑性强,结论正确。所谓建议可行,就是要求建议的实施具备客观现实点基本条件,具有可操作性。

  提案的可行性主要是指提出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尽可能具体,应具有实施的条件和可能,具有现实意义。

提案自身的规范性要求

  提案自身的规范性是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

  一、统一性。委员提案应在提案工作委员会统一印发的具有规定格式的提案表上书写。

  二、完整性。提案表一般应包括下列内容:

  案由 案由是提案的主旨,是说提案要解决什么问题,开宗明义,如同文章题目,力求用简明的文字写出,要注意案由和提案内容的一致性,不要出现脱节和矛盾现象。

  提案者 即提出提案委员姓名与单位(集体提案单位写全称并加盖公章)

理由 理由部分是写提案所要解决某项问题的理由或原因、根据。它是提案的核心部分。在阐述理由时,尽可能抓住问题的实质、要害,做到明确、扼要、具体,避免笼统、空泛。

  建议、办法和要求 针对“理由”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提出自己的主张和办法。

  审查意见 是指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提案审查结果的意见和确定由什么单位承办。这一栏由提案委员会负责填写。

  上述5项内容是一个整体,缺其中任何一项都不能成为提案,提案者忽略写案由和姓名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在“理由”“建议”两部分只写其一,这既不符合提案要求,又不便于办理。

  另外,为便于承办部门与提案者联系,提案者应在提案表上注明工作单位、通信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

码。

  三、一案一事。一件提案只能写一件事情,切忌一案多事。数件事情写在同一提案上,一方面不可能交待清楚,另一方面无法送承办单位。

  四、书写工具为钢笔或毛笔,忌用圆珠笔和铅笔,以便复印和归档保存。

  提案质量的基本要求

  提案质量的基本要求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反映大事。大事就是国家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就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只有反映大事,才能体现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

  二、言之有据。提案不同于人民来信,它是委员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有其严肃性。写提案前,请作一番调查研究,避免“ 即兴之作”或信手拈来的“听说”、“据反映”之类。

  三、案情清楚。提案是为了解决问题,主要情节不清就无法解决问题。因此,须事实明确、言之有物,避免空洞、 统;同时在叙述案情时,力求开门见山,言简意赅,说理充分,对问题做出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

  四、建议具体。案情清楚后,要针对案情提出相应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建议、意见和要求尽可能具体,越具体越便于办理,同时还要注意可行性。缺乏可行性的建议,即使再好,也不能立案采纳。

  五、一案一事。一件提案只能写一件事情;否则,无法转送承办单位,只能作委员来信处理。

  六、书写整洁。送达承办部门的提案是原提案的复印件,尽可能书写工整、清洁,这是办案的需要,也是对承办部门的尊重。字迹潦草无法辨认则会给办案带来不便。

  提高提案质量的基本途径

  提高提案质量的途径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认识,要不断提高对提案性质、任务及其在行使政协职能中重要作用的认识,从而在提案书写过程中持积极、慎重、认真的态度。

  2、充分准备。一件高质量提案应具备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要使提案达到这“三性”,决非一蹴而就,需要作一番认真的准备,下很大功夫,包括酝酿、选定题目、调查研究等一系列过程。因此,写好提案,应早作准备,不要急急忙忙硬凑。

  3、掌握政策。提案要反映哪方面的问题,提哪方面的建议、批评,应首先掌握哪方面的政策。建立在政策依据的基础上,提案内容就会把握正确方向,增强说明力。

  4、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途径,调查可使提案言之有据;唯物、客观、真实,是严肃性的基本要求;研究才能使提案持之有理,准确抓住问题的实质和要害。做出正确判断,是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必要前提。

  5、征求意见。提案酝酿、调查研究、撰写过程,要多听取有关方面群众、领导以及同行、同事的意见。兼听则明,兼听则可避免片面性。

  6、知情。知情是写好提案的重要条件。为使委员知情出力,政协每年要举办各种情况通报会,包括传达文件、邀请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作报告等,这是政协委员享有的权利。政协委员应充分利用这个条件,广泛了解党的政策和政府的工作。

2005-12-08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