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参政议政---->关于推动柴达木地区生态保护和循环经济耦合发展的意见建议




关于推动柴达木地区生态保护和循环经济耦合发展的意见建议

自2005年柴达木地区被国家批准成为首批循环经济试验区以来,试验区以工业园建设为重点,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依托资源优势,新能源、特色生物产业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随着国家生态保护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柴达木地区生态恶化的态势得到初步遏制,但总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区内生态保护和循环经济耦合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以资源利用型为主的循环经济与生态保护的耦合程度不高。

柴达木地区的太阳能、风能、枸杞等产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破坏小。然而,以资源利用型为主的产业(如盐湖资源利用产业、煤炭利用产业、有色金属冶炼产业)对柴达木地区的生态有着较大的破坏作用。排放的工业废水、废渣和废气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理,排放的污水对地下水和地表水等水资源以及土壤造成严重污染,排放的废气对大气产生严重污染。

二、产业布局比较单一,影响柴达木地区生态保护和循环经济耦合发展。柴达木地区的循环经济主要是依托较为丰富的资源,在盐湖资源、盐湖化工、有色金属、煤炭化工、石油天然气等工业方面布局相对集中,属资源消耗型、不可再生的行业。一旦无度消耗,将会极大地影响柴达木地区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且由于大规模开采区内矿产资源,留下大量的矿坑,产生大量工业污染,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技术含量高、污染小的新材料产业、信息产业、生态旅游、物流业等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偏少,相对落后,产业布局单一。

三、科教投入不足,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支撑体系尚未建立。柴达木地区教育和科学技术投入资金较少,教育水平较低,区域自然条件艰苦,难以吸引和留住人才,成为该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重要瓶颈因素,影响传统资源型工业向新型工业化的转型发展。区内仅有一所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于2014年1月在德令哈成立,开设应用化工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护理、学前教育、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等12个专业,但截止2015年9月,高中起点实际报到的人数仅为569人。为推动柴达木地区生态保护和循环经济耦合发展,我们建议:

第一,强化资源资产化管理,征收环境保护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走节能环保型工业发展道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推动企业重视生态保护,建议征收环境保护税,在企业生产过程中执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规定。充分发掘柴达木地区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优势,重点建设新能源产业。建议提高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优化高产业结构。

第二,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减少对生态的破坏。在资源开发的过程中,要注重对资源的高效利用,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瓶颈,使各种资源得到最高效的利用。比如盐湖资源,当前的开发重点集中在对钾、锂、硼资源的开发利用,对镁资源的有效利用还不足。未来需要对镁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将镁资源转化为镁质耐火材料、镁水泥等产品。此外,煤炭工业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和废气也需要进一步回收利用,从而减少对生态的破坏。

第三,大力发展枸杞种植业,进一步促进柴达木地区的生态保护。

建议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扩大枸杞林的种植面积,做到规模化种植和规范化管理。积极开发枸杞的深加工技术,充分利用好枸杞的食用和药用功效,开发出生物价值高的枸杞产品,并形成品牌优势,使产品畅销海内外。最后,在发展枸杞产业的过程中,要对所产生的“白色污染”进行严格控制,相关部门要对农膜进行回收和管理,减少对生态的破坏。

第四,大力发展柴达木特色低碳旅游业,促进旅游循环经济与生态保护耦合发展。柴达木地区旅游资源丰富,酷似“魔鬼城”的雅丹地貌、独具风光的盐湖以及具有少数民族风情的蒙古族农家乐等都是值得大力发展的对象,旅游部门要充分开发这些特色旅游资源,设计经典旅游路线,大力发展柴达木地区的低碳旅游业,提高柴达木地区第三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第五加大风沙治理力度,提高生态治理水平,确保柴达木地区循环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采取保护和治理相结合的措施。实施生态补偿工程,以城镇、工矿区、农场和牧场为重点,开展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荒漠化治理等生态保护工程,推广封山育草育林、轮牧休牧、人工种草等草原生态治理工程。进一步充分利用卫星、气象站等现代化设施开展沙尘暴、干旱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防治,运用人工降雨技术,增加降水量,改善柴达木地区的植被状况。建议在风沙活动强烈的区域,加大风沙治理力度,采用草方格等工程手段固定沙丘,遏制柴达木地区的土地荒漠化,提高生态治理水平,从而保证循环经济扎实有效地推进下去。

第六,建议成立格尔木学院,培养和吸引人才,提高人力资源实力,推动柴达木地区生态保护和循环经济耦合发展。此外,柴达木地区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加大人才吸引力度,提供优厚的待遇和更多的机会,让人才引进来之后能够为柴达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开展卓有成效地工作。政府部门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使各专门人才在生态保护和循环经济发展方面通力合作,扎实推进柴达木地区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撰写:民建青海省委)

2016-05-27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