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参政议政---->治理白色污染 建设大美青海




治理白色污染 建设大美青海

近年来,白色污染正在悄悄的危害着我省的生态环境和农牧居民的生活。在对我省22个地区白色污染实地调查中,我们发现重污染区占到40.91%,分别为大通县、化隆县、循化县、共和县、治多县、称多县、玉树县、久治县以及班玛县。根据来源不同,生活垃圾,占到白色污染的45%;其次是旅游垃圾,占到20%;农业废弃产生的垃圾占到15%;工业企业废弃产生的垃圾,占到15%;其他垃圾占到5%。

白色污染逐年加剧主要是由于:第一、随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的进程不断推进,部分以农业为主的传统乡村向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的现代城市逐渐转变,导致城市以及农村白色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剧增;

第二、我省的旅游事业得到较快的发展,大量的旅客也给青海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白色污染;

第三、牧民集中居住带来的生活垃圾。牧民改变了以往的游牧散居方式,集中居住也产生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加上交通运输不便,使得垃圾污染很难处理,加重了我省牧区的白色污染,甚至严重影响了三江源等地的生态稳定性。

落后的垃圾处理技术、不完善的污染处罚法律法规、薄弱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使得青海白色垃圾出现“随地乱倒、随风迁移、随处可见”的现状。我省白色污染治理工作已迫在眉睫,政府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加强环境治理,尽快使得重污染区向中污染区,中污染、轻污染区向清洁区转变。为此,我们建议

第一、制定专门的“白色污染”治理法规。从塑料的生产,销售、使用和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进行限制,完善相关的规定。

第二、限制游客流量,科学有序地推进旅游业发展。专家要对青海各旅游区进行评估并分类,根据垃圾处理及游客承载量来规划每年游客数量。

第三、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一是对垃圾严格分类。健全垃圾分类及处理的规章制度,参照日本居民垃圾分类办法,对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并回收。二是树立“外出旅游自己把自己的垃圾带回来”的意识。在学校普及环保知识,让青少年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深入开展环保宣传教育。三是与国际接轨,废除一次性用具,包装简易化。废除宾馆等地提供一次性牙刷、拖鞋等服务,鼓励大家自带日常生活用品。

第四、尽快推广可降解塑料的生产使用。引进外省先进技术并加以完善,大力推广以秸杆为原料生产的一次性餐具,早日实现可降解塑料的大规模使用。

第五、集中塑料制品,便于进一步的利用处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针对我省白色污染主要来源之一的地膜。一方面,政府部门向农民免费提供地膜,要求农民把废旧地膜收集起来以旧换新,通过这种方式将田间散落或者直接燃烧的地膜收集起来集中处理。另一方面,将防治废旧地膜污染列入环境保护部门的工作范围,把该项工作纳入县、乡镇、村工作议事日程,建立考核机制。将废旧地膜回收工作的成效作为县、乡镇及相关部门领导干部业绩的考核目标之一,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之内,使该项工作规范化、常年化,切实加强废旧地膜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二是对于废旧塑料袋,政府要从治理白色污染的经费中拨出一部分钱,补贴给废品收购点,提高对白色垃圾的回收价格,通过经济杠杆的调节剌激对白色垃圾的回收。对于塑料生产厂家,根据产量规定相应的回收量,对于不能完成指标的企业给予处罚。

第六、处理塑料,使其“变废为宝”,减轻环境压力。一是废塑料回收后,进行分类、清洗后再通过加热熔融,制成塑料制品,使其循环利用;二是禁止随意焚烧,政府出资或者通过相关鼓励扶持政策吸引企业在各州县建立塑料处理厂,利用焚烧产生的热量进行发电供暖,通过降低电暖价格鼓励当地民众提供废旧塑料;三是生物降解,鼓励我省微生物学家及单位研究能够有效降解塑料的微生物,从而解决塑料降解困难、周期长等问题;四是科学填埋,废旧塑料在填埋之前需要进行一定处理,使其污染降到最小。

 

(撰写:民建青海省委)

2016-05-27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