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学习园地---->党派成员谈“民营经济31条”① | 增强民企“获得感”“安全感”“成就感”




党派成员谈“民营经济31条”① | 增强民企“获得感”“安全感”“成就感”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民营经济发展近日迎来重磅政策利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简称《意见》)正式发布。


《意见》从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等8个方面提出31条举措,也被称为“民营经济31条”。《意见》发布以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令广大民营经济主体备受鼓舞、干劲倍增。多位民主党派成员表示,《意见》是对新时代新征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切。


自推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听听民主党派成员怎么说?》综合报道后,“团结报团结网”即日起陆续推出民主党派成员关于《意见》的学习体会和感悟思考,敬请关注

张桂平
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

“党和政府始终是民企最坚强的后盾”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积极作用,现已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为我国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但一个时期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少民营企业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系列问题和挑战,迫切需要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提振民营经济预期信心,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意见》的发布,让民营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对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科技创新等诸多方面具有重要的激励和指导作用。这也让我更加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始终在关心民营经济发展,始终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一定要用好国家政策,抓住机遇,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积极贡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肩负起更大使命、承担起更重责任、发挥出更大作用。




孙陶然

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民革北京市委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拉卡拉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增强了民企“获得感”“安全感”“成就感”


《意见》中有三个方面对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一是促进公平,增强“获得感”。《意见》提出要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要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和惩戒制度等。这在各类市场主体间创造了公正公平的竞争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创新动力;二是保障权益,增强“安全感”。《意见》明确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权益,包括“进一步规范涉产权强制性措施,避免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最大限度减少侦查办案对正常办公和合法生产经营的影响”“提高监管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杜绝选择性执法和让企业‘自证清白’式监管”等要求;三是支持发展,增强“成就感”。《意见》提出支持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提高国际竞争力、支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等,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吴荣照
民建会员、鸿星尔克实业董事长

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智造”魅力


《意见》鼓励民营企业拓展海外业务,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这更加坚定民营企业走出去展示国货品牌、开拓发展空间、参与市场竞争的信心。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势在必行,推动国货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必须重视创新研发,传播传统文化,履行社会责任。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智造”的魅力。



周鸿祎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副主任、360集团创始人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民企力量


在国家多项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民营企业要将人工智能作为培育发展的新动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我国产业数字化作出更大贡献。一方面,头部企业应更好把握机遇,搭建伙伴平台、聚拢行业资源,助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百行千业的数智化转型;另一方面,行业内其他企业也应该全面拥抱人工智能,抓住大模型产业机会,充分用好大模型最擅长、最成熟的能力,着眼企业痛点和刚需,在大模型的赋能下实现降本增效。


2023-08-11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