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学习园地---->培训归来话感受 多党合作意志坚




培训归来话感受 多党合作意志坚

  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学习心得

     2013527日至619日,我作为机关支部的代表,被民建青海省委选派参加了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在青海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2013年“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这次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的主要课程有《中国政党制度的优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当前世界宗教问题及其对我们的启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动青海“四个发展”》、《中外政党制度比较研究》、《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等等。此外,省委统战部还安排我们赴湖北省进行为期1周的学习考察活动,进一步充实了学习内容。这次学习,让我系统地领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框架和丰富的实质内涵,深刻地体会了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完整地学习了一系列的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理论;比较全面地掌握了当代我国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和人文思潮方面的基本动向;深入地了解了我国、我省现阶段的基本国情、省情、民情和时事局势。24天里,我学到很多,有许多感受和收获。

最大的感受是授课方式创新,学习效果显著。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和省社会主义学院为了提高我们的学习效果,不断探索、创新授课方式。在学习安排上,组织我们赴湟中县多巴镇开展现场教学和新闻发布、媒体访谈模拟训练等课程,让我们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感触理论和实际工作相结合的作用,这些让我认识到在实践和行动中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譬如以往的政协提案辅导一般是“上面讲、下面听”讲座的形式,课程显得呆板、枯燥,提不起大家的兴趣,导致学得快、忘得快;还有一些培训是“听听激动、想想感动,回到岗位,无法行动”。虽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培训的效果不佳,在实际工作中效果也不明显。这次培训班的政协提案辅导采取了案例讨论模式,大家边讨论、边研究、边撰写、边学习。辅导选用阅读材料要求各小组在规定的时间撰写出符合要求的提案。我们既是学习者又是提案者。各小组在讨论时发言踊跃,大家提出了许多不同的观点和意见,讨论气氛热烈。各小组按照提案言之有据、一事一议、严肃规范、建议具体的原则,突出提案结构清晰,语言精练,重点突出,具有逻辑性和操作性的特点撰写了本小组的提案。提案由本小组推选发言人向大家阐述观点,之后由观察员和老师进行点评。这样的授课方式,提高了大家的热情,同时又增强了记忆,学习效果非常好。

第一点收获,使我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认同感,更深入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深刻领悟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的意义,坚定了走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我深刻地认识到,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振兴中华民族,引导人民过上幸福、和谐生活的最好的政治制度设计,也是一条能够保证和推动全省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政治道路。做为民主党派成员,只有牢牢地把握中国政党制度的政治准则,才能找到自己正确的政治方向,找对自己的政治定位,在各种复杂的局势面前不迷失方向,做到“不管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

第二点收获,使我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让我从宏观上对古今中外的政党、政党制度和政党格局有了全面、系统的把握,对我国政治制度的形成、演变的渊源以及民主党派的产生背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多党合作的基本特征、民主党派的性质、多党合作的基本内容和关于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问题等有了清晰的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政治优势。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根本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第三点收获,使我更加自觉的融入服务新青海建设的伟大实践之中。实践出真知,省十二次党代会已经为我们建设新青海描绘了美好蓝图。我们只有只有围绕民建省委中心工作和工作部署,自觉融入服务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的伟大实践之中,认真履行会员职责,才能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作为民主党派调研部的干部,我要坚持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助中共党委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不断提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水平。

总之,通过此次学习培训,我对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有了更为系统和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夯实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思想基础,明确了今后我省经济、政治工作的重心和方向,坚信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感。作为民建的年青会员,我要以老一辈为榜样,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同心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加强思想修养和参政党党性锻炼,坚决摈弃落后于新形势要求的工作方法,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中释放出潜力和创造性,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全省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撰写:史海峰)

2013-07-16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